#踏青
#骑行
文图/应志刚
前几天和朋友去吴江汾湖郊外踏青,一个个村庄转悠过去,越发感觉现在的农村真的是城里人高攀不起了。
就拿与上海相邻的杨文头村来说,村里建有3个开放式公园、11座亭榭,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村庄”。
除了风景秀丽,还建有省级标准化卫生服务站、生活超市、银行网点、农贸市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市没有差别的生活便利。
前些时候,杨文头村还被评为江苏省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里人更是胸膛挺得板板的,内心自豪的很。
沿着一条小径进村,尽头是一片开阔的水面,两岸各式小洋房倒映其间。
堤岸旁,几户农家,院内打理得整洁清爽,院外几垄地,栽着各色时鲜蔬菜。
隐隐有鸡鸣狗吠之声,生活于此的人,气定神闲,或是坐在门口择菜,或是翻阅书报,或是蹲在河埠头浆洗衣物。
穿村而过的河叫做杨文荡。
岸边垂钓的老者与我闲聊,说起村子的来历,源于南宋时一位抗倭将军。
将军姓杨,名字早已无从考证,代代相传是南宋末年领命在此地抗击倭寇的一位大将,曾在距此6公里处的元鹤荡大破敌寇,后因疲于征伐被贼人杀害。
部将将其收殓后,头颅却苦寻不到,后来皇帝感念他的功绩,赐了一颗金头安于将军颈上。
据说村上的人都是当初守墓人的后代,为纪念杨将军将村子唤作杨坟头,后来才改作杨文头。
杨文头人文底蕴深厚。
《汾湖小志》记载,“杨坟头村位处牛长泾塘东市口,东临三白荡,守津口”,历来是军事要地。
春秋吴越战争期间,附近的打铁港与墩头港,是吴国铸造兵器之地。
明朝末年,该村义士沈自龙、沈自駉兄弟“与吴易同举义兵”,在家乡武装抵抗清军。
如今,在杨将军墓基础上,村里建了一座历代名贤陵园,除了杨将军墓及雕像,还设有历代名贤事迹墙,以及葬于村内的明代廉吏周麟、抗清志士沈自龙、沈自駉兄弟的塑像。
村里人自豪的是,杨文头不但有悠久的历史,和值得世人敬仰的名贤,还有秀美的风光。
走过波光粼粼、景色宜人的杨文荡,村里还有东湖、西湖两处公园。
两湖各拥一片湖荡,四周栽植有各色花草,遍布假山奇石,行走其间,移步是景。
沿着湖岸走累了,既可依着桥栏看风景,也可在湖边的亭阁内小憩,若是自带有茶水,自饮一番也颇为有趣。
一位在院子里侍弄花草的大哥,热情邀请我们进院子欣赏他栽植的各色月季。
满园花香中,他规划着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把我这套宅子共享出去,外地的朋友可以过来小住几日,我到外地去玩,同样可以住在他们的家里。这样我就可以全国各地游玩,到哪都有自己的家。”
看着门前的流水潺潺、蔷薇绕水岸,再看看处处透着江南秀雅的宅院,想想自己若是能来杨文头住上几日,内心不由像这满院的繁花盛放。

本游记著作权归@应志刚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