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春节

前言

南京,再一次来到这座城市之前,先是认真回味着自己的记忆碎片,发现这座城市虽不是我的故乡,却也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它是外公的故乡,小时候听他提起这座城市总是充满了好奇;它也是我中学时候第一次乘绿皮火车,开过长江大桥时的激动之情;它还是我异地恋时期的中间城市,现如今修成正果,回想当年两个人为了节约时间对向乘车来这里约会,心中依然满满的幸福。已经不记得这是要第几次来南京了,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同时心里还有着说不出的小激动。毕竟这座城市有着6000多年的文明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着“六朝古都”之称,深厚的文化底蕴总能够给我带来新的惊喜。这一次三天的行程,一半的景点都是我之前去过的地方,温故而知新;而另一半则是近几年南京的旅游热门,心生向往却还没有去过。
中山陵
牛首山佛顶宫

行前准备

1、我生活在江苏常州,距离南京不过百公里之遥。两地往返的高铁、动车多如牛毛,上下午的黄金时间车次多到堪比公交,票价也仅需四十到六十不等,因此交通选择上十分丰富;
2、出门必不可忘的四样东西“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现金带适量即可,要适当备些零钱乘坐地铁。毕竟现在大多数的生活场景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南京作为现代化的大城市更是如此;
3、南京的天气和生活习惯与常州都很相近,我只带了几日简单的换洗衣服即可;
4、带好相机和充电器,还准备了充足的内存卡。我本次用的拍照设备是尼康D610+腾龙24-70mm镜头以及小蚁4k运动相机和努比亚Z17手机。相机可以帮助我大部分的场景里记录美景;而小蚁4k运动相机的角度更广,像报恩寺和牛首山地宫用它更能拍出震撼的效果;努比亚的手机拍照方面也很卓越,可以快速帮我记录一些细节照片和视频。

关于本人

爱运动、爱旅行的80后,各OTA平台旅游达人、试睡员,入驻各大自媒体平台;
希望可以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
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欢迎微博评论留言或私信,

微博ID:胡恩泰_7

DAY1

第一天去到的景点算是南京最老牌最具人气的地方——中山陵明孝陵。上午我从常州乘高铁过来,午饭后开始游玩。在市内交通方面,南京地铁目前一共运营了9条线,共164座车站之多,四通八达几乎可以快速到达任何一处你想去的景点。中山陵和明孝陵同属于钟山风景名胜区,乘坐地铁2号线到苜蓿园站下车,然后出战后在观光车站花10元钱乘车前往中山陵或明孝陵很便捷,我们是先去的中山陵,门票免费。
中山陵
中山陵顾名思义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这次应该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了。中山陵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有着极好的效果,也是国家首批5A级景点,2016年更是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我一路沿着中轴线走上去,拍照地点也总是选在这条线上,两边对称的照片一般不会太差。
直到最上面孙中山先生的墓室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即使你不是特意来缅怀孙中山先生的,爬到高台上俯瞰山下也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体验。因此来中山陵的游客涵盖了各类人群,有导游带着的夕阳团,也有徒步登山的年轻人以及全员出动的小家庭。如果你正计划着第一次来南京,可一定别把中山陵给落下了!这座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的景点绝对值得你一来。
明孝陵离中山陵不远,两个景点之前乘坐观光车也是10元钱。这里的门票价格是70元。它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又因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明孝陵,却是第一次认真听了导游的讲解,对明孝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从文武方门开始也是沿着中轴线一路走一路拍,整个陵墓是按照“前朝后寝”的格局建造,即前面是朝堂的模样,后面则如寝宫一般,并不仅仅是一处墓穴的样子。它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这里面最著名的石刻当属“治隆唐宋”碑,它高3.85米,宽1.42米,厚度0.38米。通过导游的讲解才了解到这四个鎏金大字是清朝康熙皇帝第三次下江南时所提,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唐宗宋祖可都是所属朝代的开国名君,康熙皇帝对明太祖朱元璋作出的这般评价可以说是相当之高了。
明孝陵
众所周知明孝陵还有两处季节性很强的景观,一是秋季银杏和红枫装扮的神道;二是初春里开放的梅花。遗憾的是这次的时间点差了一些,银杏和红枫早已过了季节。梅花因为天气的原因,也还欠缺了那么一点点火候,只有少数几处性子比较急的花朵开始蠢蠢欲动了。
在每年的春节期间,明孝陵梅花山也都会举办国际梅花节,今年2018年的梅花节是2月4日到3月11日,期间也有着丰富的节目和互动。如果你计划春节期间带着家人来南京赏花,下面的一张活动排期图表一定要保存收藏好哟!
今天的餐食和第二天的午餐都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门口负一层的玄林苑报恩主题餐厅。它不同于印象中的景区餐厅,这里的就餐环境非常雅致,内部空间算的上宽敞明亮。设有适合三五好友以及团队就餐的不同餐桌和包厢,生意也是非常的火爆。
他们家的菜是典型的江浙菜,可以点到一些地道的南京美食,比如盐水鸭、什锦菜以及当地河鲜等。口味上中规中矩,丰富的选择可以算的上老少咸宜。来南京,如果你有特别种草的网红美食要去品尝就算了,如果餐厅上实在挑花了眼,玄林苑从就餐环境、口味、价格诸多因素上考虑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晚上我们是住在离总统府不远,南京人民大会堂隔壁的汉府饭店,这是一家具有7层典型民国风格的高档型酒店,整体气质和周边的建筑风格很搭。同时它也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距离大行宫地铁站只有350米;距离南京最繁华的德基广场、新街口商圈约750米;乘坐地铁可直达南京站或南京南站。酒店还设有游泳池、健身房、茶吧等配套服务,这样的条件均价五百多元一晚在南京还是极具性价比的。
我和小伙伴入住的是标准房,通往客房的电梯需要刷房卡才能启动,私密性做的足够优秀。客房里的装饰属于温馨典雅型,设备一应俱全,所到之处的细节都很到位。奔波了一天在浴缸里泡个澡再躺到床上所有疲劳都一扫而空了,再随手一杯咖啡,看看电视很快就进入梦乡啦!

DAY2

美好的一天从汉府饭店的早餐开始,特别推荐它们家的自制酸奶,口感非常醇厚,酸甜恰到好处。接下来就要退房去往今天的景点,依次是中华门城堡、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江南贡院以及汤山温泉。
南京汉府饭店
中华门城堡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京城城门之一,原名聚宝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城建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现今城门匾额上的“中华门”三个字是由蒋介石亲自题写,他在南京只留下了七个字,这里就占了三个。你问我另外四个字是啥?灵谷寺的“精忠报国”是也。
中华门城堡
来中华门参观也一定是要听导游讲解的,否则看个热闹很多地方都会一脸懵圈。明代的南京城垣是明太祖听取谋士“高筑墙”的建议所修建,经历了600多年风雨沧桑,除了木结构毁坏和个别砖石有开裂现象外,基本上保存完好。这也要归功于砖石过硬的质量要求,这些从全国各地运送而来的砖石上面都刻有出处和责任人的,一旦哪块砖石出现质量问题都要追溯到人,严惩不贷的,至今石刻依然清晰可见。
在军事上,中华门共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贯通,各门均有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遇有敌兵攻入,城门内“千斤闸”迅速降落,切断进退的路,此时伏兵四起,就如瓮中捉鳖一般轻松击杀。伏兵藏在哪里?整个瓮城上下共有27个藏兵洞,战时可藏兵三千,平日里藏粮万担,设计之巧妙让人叫绝。我站在这城堡之上,仿佛自己也可以运筹帷幄一般。
说到中华门还有一段和大“财神”沈万三不得不说的传说。传闻刘伯温给朱元璋献计,借了沈万三的聚宝盆埋于中华门的城墙之下,可保中华门万年不倒。这聚宝盆的事情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游客们都听的如痴如醉,还纷纷在导游的指引下到“财位”站一站,吸一吸灵气。现如今中华门最大的藏兵洞也已经成为了文创基地,在这里可以看到买到一些关于聚宝盆的文创产品。其中最大的一口笑口聚宝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由陶土烧制,应了五行相生相克的“土生金”之说,上面的每一处细节也都很讲究,充满了智慧和学问。
中华门城堡
来到城堡的最顶层视野非常的开阔,可以看到旁边南京著名的“富人区”以及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甚至还可以乘观光车在城墙上到达其它几处景点。
我们从中华门城堡的南门出来,过了长干桥就到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其实说到这座长干桥也该多言语两句,大诗人李白在在此作诗《杂曲歌辞·长干行二首》,是妇孺皆知的成语“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发源地,是条很有故事的桥。
之前对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早有耳闻,却一直没有来过。这座公园是2015年底才对外开放的,门票120元。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寺庙遗址。真正了解到它,还是前段时间热播的《国家宝藏》第九期,通过秦海璐老师的真情演绎,瞬间让我对大报恩寺的琉璃宝塔心生向往。今天来到这里,在门外看着这通体玻璃材质的宝塔果然不同一般,那就跟着我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大报恩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而建,历时19年,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寺院,为百寺之首,后毁于战火。遗址公园进门后首先看到的是遗址保护区和遗址博物馆,如今剩下的这断壁残垣虽没有了当初的完整模样,但这一砖一瓦仍可让我窥视到昔日的辉煌。
早在2010年6月12日上午9时15分,大报恩寺阿育王塔中佛顶真骨千年后重现人间,这是考古发掘的重大事件!它是世界现存唯一一枚佛祖真身顶骨舍利,即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的最为珍贵的头顶骨真身舍利子,是佛教中无上珍贵的圣物。当时盛开这枚舍利的共有五重容器,从外向内依次是石函、铁函、阿育王塔、金棺银椁和金棺。在这里我也见到了国宝级文物七宝鎏金阿育王塔。
七宝鎏金阿育王塔
顺着参观方向再往里走,紧接着去到的就是舍利地宫,登大报恩塔了。舍利地宫内的灯光是一大特色,美轮美奂,形象的重现了当年大报恩寺的奢华高贵。
相信每个参观完地宫的人都会为之震撼,不管你是否有信仰,不管你有何信仰。美好、珍贵的东西的永远都值得我们去珍惜。也希望世界永远和平,美好的东西可以永世留存。
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出来我们又在玄林苑餐厅用完午餐,接着去到了江南贡院。江南公园位于夫子庙商圈内,夫子庙周边美食、商铺林立,之前来过无数遍,但还真没有进过江南贡院看一看。它始建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同治年间,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可接纳2万多名考生同时考试,可以说这里承载了无数书生和家族的希望,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
现如今在当年江南贡院的基础上建设的这座中国科举博物馆,用珍贵的历史物件和生动的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科举考试制度相关的发展。经过参观了解,感觉古时候的科举可比我们现在社会的《5年高考、三年模拟》来的还要残酷,说不定早点过来顿悟一下,当年我已经发奋图强,考上了清华、北大了,哈哈!
另外,在夫子庙,除了逛江南贡院,还可以走乌衣巷、吃特色小吃,乘船游秦淮河、逛江南四大名园之一的瞻园,甚至还有奥特莱斯可以满足购物的需求。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结束了江南贡院,我们又一路驱车赶到了市郊的汤山颐尚温泉度假村。这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处景点,也是我们晚上休息入住的地方。汤山在江浙地区乃至全国都俨然已经成为了温泉的代名词,这里的温泉已有1500年的悠久历史,也是世界著名温泉疗养区,居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是中国唯一获得欧洲、日本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温泉,有“千年圣汤,养生天堂”之美誉。汤山颐尚温泉度假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修建了50个露天温泉池和15间高档雅致的私密性特色汤屋,是一座高档休闲度假酒店。
度假村出于对顾客相机财产的保护以及其它客人的隐私保护,是不允许客人带单反相机进入温泉区的。这次只能用手机随意咔咔几张照片以作参考。温泉很舒适,还需要亲自来体验呦。
在汤山,除了温泉还有我们晚餐的唐唐土菜馆值得推荐。这是一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土菜馆,食材的选用都是乡野里的最常见的,烹饪方式也是最接地气的。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大饭店里难以找到的自然气息,就餐氛围也更加轻松自在,特别适合朋友间的小聚。

DAY3

最后一天的目的地非常明确,只有牛首山一个地方。早有耳闻“春牛首,秋栖霞”的美名,这里风景宜人,每到春季都是南京及周边市民踏青的首选之地,早在清乾隆年间“牛首烟岚”就已列入金陵四十八景之中。牛首山的面积特别的大,好在有景区中巴可以乘坐,这次我们主要游玩了非常热门的佛顶寺以及佛顶宫。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牛首山是中国佛教名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因此佛顶寺的宗教地位相当的高,寺内建筑雄伟大气,按功能划分为礼佛、弘法、斋堂、僧寮、茶苑五个区域,甚至禅堂内可容纳200-300人禅修。
个人也特别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怎么拍都不会够的那种。
再搭配上还没有完全融化的今冬最后一场雪,好看到忘我。
接下来的佛顶宫并不在佛顶寺内,需要转乘中巴到达。来到面前完全被眼前巨大的穹顶所吸引,外部分为大穹顶和小穹顶两个部分,寓意外供养和内供养。大穹顶形如佛祖袈裟覆盖在小穹顶之上,象征着佛祖的无量加持;小穹顶下部为莲花宝座造型,上部为摩尼宝珠造型,上下结合形成“莲花托珍宝”的神圣意象。这震撼的建筑用所有形容建筑的美丽词语来形容它都不为过,这也让我迫不及待的进入宫内,一睹内部的真容。
进入佛顶宫,先要通过一条绘满圣迹绘画的长廊,其中会经历四大奇观:地、火、水、风。宫内共有9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6层,是运用天然矿坑巧妙建成,下楼均有手扶电梯可以乘坐。其中禅境大观涵盖了地上三层。整个空间面积超过6000㎡,呈椭圆形,以黄、白、灰三色为基调,布置出人间山水,从而让人们在行走之际领略禅意。由佛陀出生、成道的禅境花园及中间的如莲剧场三个部分组成,展现了佛祖一生的行迹。
牛首山佛顶宫
乘着手扶电梯缓缓进入地下,巧妙的设计和华丽的装饰更加让我吃惊。直到到达底部,神圣的宫殿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旁边还有信徒在默默祈祷,而我则是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唐突冒犯到了神圣,又仔细的看着眼前的每一处细节,不愿遗漏掉哪里。我的相机甚至都无法收全眼前震撼的胜景,好在小蚁相机的角度足够广,适度的留下一些照片以作留念吧!
离开了佛顶宫,信仰的力量让我久久未能平静。倘若是我一个人前来,我更愿意在山上吃上一顿素斋,然后什么都不做放空自己,静静的去思考生命的意义。但是和朋友一起快到了乘车时间,这一次难忘的南京之行也只好告一段落了。感谢这次在原先去过的景点里温故而知新,也感恩在新去到的景区收获更丰富的人生感悟。南京,说再见!也想快点再见面!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