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
彩云之南光听名字,就透露着曼妙的诗意尤其是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天那里湛蓝的蓝天和甘冽的湖水引人无限的遐想~
在天上
在云端
在梦里回荡
归去来兮往事随风飘扬云南,不单单只有熊熊篝火的丽江古城
风花雪月的大理
让人魂牵梦绕的神秘女儿国-泸沽湖大山里的孩子,
还有晚饭后不经意抬头看到的星河
△大理的夕阳
-泸沽湖全景
草海
△拉市海的飞鸟
△山里的孩子
△去农家做客,杀猪接待我们
-深山里寻找树洞野生蜂蜜
采蜜凯旋路上的美景
有人说云南的阳光很营养,也有人说云南的阳光像很轻很柔的蚕丝被,我说云南的阳光是一种奢侈品。这里的空气很鲜,清新得沁人肺腑,略带一种绝世的淡淡的怡香,有人说云南水清冽爽口,适合品茗,我想尝到了一种让人全身弥漫幸福的甜美,难怪很多人喝一口水就能开心的笑上半天。
这次的云南行全靠云南当地向导丢细心安排,高级试住点评师,试吃点评师果然名副其实,在完全不操心的情况下玩的开心,吃得特色,住的舒服,并能全心投在美景中,相机一拿无法自拔~
来丽江大理香格里拉都可以找她哦~
这个逃离雾霾来到丽江后爱上了这里的上海妹子,这次带我们走进了不一样的云南,体会到了更多原汁原味的东西,尤其去山里做客农家杀猪吃,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见杀猪;徒步5小时穿过三座大山寻找野生蜂蜜,晚饭出来满眼的星河,相信一个普通的游客根本没有办法想象吧~在云南导游和服务被黑化的同时,还有一批当地向导正在努力改变,他们希望云南会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里,爱上云南。
前言
云南,有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有温泉之乡腾冲,有接近天堂的香格里拉,有四季如春的昆明,第一次来的我,还是选择和大多数人一样选了丽江--泸沽湖--大理的经典路线。一共八天,吃喝玩三不误。
行程安排:
Day1,杭州直飞丽江;玩拉市海,夜逛大研古城
Day2,丽江到泸沽湖;去山里当地人家做客 深山采蜜
Day3,泸沽湖;游玩泸沽湖环湖,坐船
Day4,泸沽湖到丽江;逛束河古镇,打枪
Day5,丽江到大理;游玩双廊
Day6,大理游玩,逛大理古城
Day7,大理回丽江;逛玉湖村,看千古情
Day8,去虎跳峡游玩;晚上丽江飞机回杭州
美食地图:
丽江:蒸汽雪山鱼,沸腾牛肉,黑山羊,腊排骨火塘土鸡火锅,鲜肉米线,看到这里有没有流口水的感觉,在游记里寻找美图吧:)
大理:饵块,乳扇,黄焖鸡
泸沽湖:泸沽湖湖鱼, 水性杨花,野生蜂蜜,当地人家杀猪
住宿指南:
统一整理一下本次住宿,根据我们的预算和要求,这次丢丢安排的以精品民宿为主。云南是中国民宿的发源地,这次住过后,感觉果然不假,不管在硬件,设计,尤其服务上超越了其他地方几个N个档。下面写了我们每天住的酒店房型及价格,附携程链接供大家参考。
Day1,丽江古城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特价三百多一晚
地址:古城区七一街兴文巷49号,近木府万子桥
Day2&3,泸沽湖廊桥别院酒店 2晚 2楼蜜月海景阳台房 988起
地址:宁蒗普洛村87号,近泸沽湖
Day4&5,丽江束河古镇阿若康巴酒店 2晚 豪华套房 1080起
地址:丽江 古城区 束河办事处龙泉社区庆云村11号 ,近松园路
Day6&7,大理云七·随云轻奢美墅 2晚 观景房 1605起
大理市双廊镇双廊镇环海路,近完全小学
听花堂的房间
廊桥别院房间
阿诺康巴的房间
随云的房间
小贴士与注意事项
1,防冻,防感冒。一定要预先查看一下云南一周的天气预报,了解一下天气情况。都知道云南有十八怪,其中一个就是说的天气,一会儿还是倾盆大雨,搞不好就艳阳高照了。所以一把伞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方便,最好是带上那种防晒和防雨两用的伞。2,防晒。云南的紫外线非常强烈,所以爱美的女士一定要记得带上防晒霜。SPF50以上最好。暴露在外面的皮肤一定要涂抹防晒霜,带上黑超,一次性的薄口罩也要带上。
3,备齐衣物。一件春款的外套一定要穿上,云南不止是昆明,多半都四季如春,一定不要贪图凉快穿上短袖,那你的胳膊就会很明显的出现分界线了。MM们都知道的,美白工作做了一年,也许抵不过短短几个小时的太阳哦。昼夜温差大,厚厚外套也不要忘记带着。
4,云南的旅游比较混乱,不要贪便宜乱报团。我们这次选的是私人定制,多花了定制陪同费很值,没有不愉快的事。
我们这次整个行程交通都是包车,每日700,之后不再赘述。
丢丢负责预定酒店,推荐餐厅,安排制定行程以及陪同。
正文
day1:
到达丽江,拉市海一日游,晚上夜逛古城~
晚饭:石锅鱼约200
拉市海门票180含中餐土鸡火锅
入住:丽江古城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12月的云南机票非常便宜,几百块就可以全国飞往丽江,订好了机票与丢丢确定好行程,我们愉快的出发了。
可能出发有点早的缘故,刚上飞机不久我便沉沉的睡去,迷迷糊糊中被嘈乱的尖叫声吵醒,顺着大伙的眼光望去,飞机已经在丽江上方正在下降,透明的空气下把云南的大好山河看的清清楚楚,我也一下就醒了,这里仿佛被温柔春风飘拂过,瞬间融进她的神韵里,品读的灵魂,开始我们的奇迹。
下了飞机丢丢和司机大哥已经等在机场,拿好我们的行李直奔拉市海游玩。在路上为我们讲解了云南各个景区的特色,车也不知不觉到了拉市海的跑马场。因为10月1号开始古城收了门票,所以把行李放在车上,晚上再去古城可以不用买门票。
拉市海位于丽江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我们是从丽江三义机场直接过去的,绕过丽江市区,大约40公里的路程只需30分钟即到,这里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也是茶马古道重要的一站。
骑马是这里的招牌体验项目,骑着马儿穿行在山林间仿佛有种穿越的时代感。云南的马为矮脚马,即历史上以耐力著称的“滇马”,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运输工具。滇马的特征就是稳健耐力长,适合山路险路。这次的坐骑就是一匹滇马,我叫它小黑。一路上基本没有平路,全是上下坡的土路和破损的石头台阶,非常难走。马儿的蹄子在踏上石头台阶时会打滑,所以它们宁肯走旁边的土路。
马夫嘴里不时发出“qiqi”的声音,来督促马儿前进。有时候还会在后面大喊:go!go!我有点惊讶,回过头问马夫:你是在对马说英语吗?他笑着说:是啊!随后大喝一声:GO!小黑竟在狭窄崎岖的山路上小跑起来。我恍然大悟,情不自禁用双腿一夹马肚,也大吼了一声:LET‘S GO!
大约骑了一个半小时候,我们来到了小云杉坪。马夫叫我们拉住缰绳停下,拍照。我们下马参观,也让马儿们休息一会。给小黑买了一包豆子,吃了豆子长力气,才有劲儿赶路。
马夫伯伯和丢丢懒洋洋的躺在地上晒着太阳,好安逸。
而我们则爬上一个小山坡来欣赏丽江的全景。
远处的拉市海犹如一面镜子,蓝蓝的天空下显得那么的清澈纯净。
返回的途中适应了马的颠簸,可以拿出相机好好地拍张美图,骑马只是在崎岖的山路上走,没有在大草原上景色好,拉市海骑马的宣传语都是走茶马古道,先不辨真假,那种树林里的羊肠小道,骑着马走走,也是很悠闲的,不过,扬尘较大,去的话最好戴个口罩或者头巾围好。话说回来,马都好乖,带着你走那些羊肠小道,一会上坡,一会下坡,它都走的稳稳的,而且只听它主人的口号,对于我的口令完全不予理睬。
拉市海共有骑马场50多家,主要分布在四周的20多个村子,都是由当地村民自发建立的,没有自己直接的销售渠道,都是靠中间渠道招揽游客,造成价格和管理混乱。关于拉市海的一些问题相信亲们也有所耳闻,百度一下也能看到很多吐槽的。是我们订制服务,没有遇到一些不好的情况。
我们的马场老板是一位帅气的小哥,不仅价格合理,而且非常热情,他的马术也是非常棒。
他说每天早上都有成千上万的海鸥在拉市海边嬉戏,他们也每天早上喂候鸟,每个人爱护这片土地的人都默默的做着好事,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游客来了起码该做到不扔垃圾。
拉市海是骑马划船是一价全包的,并且提供免费午饭,午饭是当地的土鸡火锅,味道也非常赞。
午饭过后移步海边,此时的拉市海慵懒宁静,风轻无声,鸟鸣有音,鱼潜游,树默立,澄水如镜,青山顾影。
如恬静清秀的女子,美美地睡了,和、净、清、寂,也许这才是她最真的模样。没有马蹄哒哒,没有桨声咿呀,我们应当悄然而来,悄然而去,留下赞赏,只带走眷恋。
接下来我们准备开始划船,我看着这玩意儿不会多难,不等他们到齐,我自己登船开始玩起来,起初几下很顺畅,小船一下就划出了点距离,正准备炫耀下的时候,身后传来了嘲笑,原来我划的船已经不继续朝前走,在原地打转了,小老板故意看了许久才前来救驾~~~
本来是打算我们自己划船游玩,结果怎么都没法掌握这技术,只好委屈帅气的老板来充当船夫,哈哈。
在丽江总是感觉时光不够用,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饭时间,
丽江的许多美食都隐藏在深巷中,丢丢带我们来吃这家蒸汽石锅鱼,物美价廉,据说她所有客人到丽江的第一餐都安排在这里。人均60,雪山鱼
雪山鱼鱼皮很厚,鱼汤很鲜
这家的当地特色小吃也不能错过,
老板自家做的黑米肠,
吃完了还想吃的鸡豆凉粉和腊排骨。
华灯初上,丽江古城已经不再检查门票了,可以安心地进入古城。古城这个时候正是热闹的,街上的游客走在石板路上幸福的笑着,店里唱着民谣,这也许就是丽江的魅力。
第一晚入住大研古城听花堂客栈,管家在古城口已经等我们很久了,听花堂的服务真是棒棒的,热情的帮我们提着厚重的行李,聊着民宿的趣事。
丽江古城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出门在外住的舒服才会心情畅快,对于住宿我一向有自己的标准体系,那时一种不可言传的美妙之处,一见钟情,倾注于床。干净整洁相信是所有人的起点,还有那些关于住宿所谓的必要条件,其次我喜欢有故事的酒店,无论是完美亦或者忧伤,情怀是挥之不去的影子,它会呈现在每一处不起眼的角落,精致,优雅,闲情,趣味,抑或及简等,这也是为什么听花堂在我脑海里印象深刻的原因。
自古小城多故事,在丽江看上了一间花舍,老板命其客栈为“听花堂”,寓意为:听花开花落,看世间冷暖…… 不得不承认在一堆竞相文艺的客栈名字中听花勾起我内心的一丝触动,于是我来到了这个传说中花开满园的住处。走过青砖石路,走向大研深处,折了两个弯,走到了铺满整个世界的绿植门口,透过绿叶我看到听花堂三个字安安静静地躺在门匾上等待着过往的客人。
这里是进门穿过绿色廊道的第一间房,办理入住的客厅,一侧是简单清新的茶桌,迎来送往不知听过多少人的故事。我曾问老板养这么多花你得抽出多少时间来打理啊,得到的答案自然是要花费很多心思他们才可以长得如此不费劲,就像天生本该生长在这里的一棵树。一度把多肉仙人掌等植物养死的我甚至在心里默默的想或许这里的植物只要种下就可以活的的很好,不然我真的很难想象这些花他是如何打理的
办理完入住,店员热情地帮我把行李送到房间一并交代了一些温馨提示,经历了一天的舟车劳顿,最轻松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房间内的色调一如窗外的景色一样美丽,柔软的大床成就了温柔的梦乡,雨打檐角的哒哒声伴随着轻柔的音乐一同侵入浴池,今夜,好梦!
或许雨落了一夜,并没有在叽叽喳喳的鸟鸣中醒来,叫醒我的也不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散落一地的花香。八点钟的丽江似乎还没有醒来,世界安静的只有雨声,原来真的下了一夜的雨,推开门站在阳台上可以看见整个园子,绿色的植被在雨水多冲洗有些锃亮。
熙熙攘攘的世界渐渐苏醒,下楼与别的住客一桌吃了早餐,又与楼下客栈的小姐姐推杯换盏间度过了半天光阴,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妙悠闲的度假时光,一花一世界,一念一清静,一方净土,一笑尘缘。时间缘分大抵如此,突如其来或无从改变,甚至认识有些人后才恍然顿悟何为相见恨晚。现在回想,那天,雨如线珠般滴落,廊下喝茶、听雨、想你的时光,便是大研古城最舒适的模样……
day2:
丽江到泸沽湖,
交通:包车,每日700
门票:100,学生票半价,这次忘带学生证,肠子也悔青了~
晚饭:当地人家杀猪,徒步寻找野生蜂蜜,7人约1000左右
入住:泸沽湖廊桥别院酒店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中国唯一的母系社会,在看杨二车娜姆自传的时候,便对这个神秘国度产生了无尽幻想,好奇走婚习俗,唐僧来女儿国这段说的也是这里。这次比较幸运来的是新路终于修通了。据说夏季开通了一次但下了一场雨很快又塌方了。我们这次既是旱季,又是海鸥飞回来的时间,还碰上到当地人农闲的时候可以去做客。所有的好事仿佛都降临到我身上了。
第一站,先到观景台拍一个全景,期间看到中巴车经过,只是停留片刻却不让人下车,心里偷乐,包车还是有好处滴,尤其对我们摄影爱好者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可以悠闲的拍美照,要是其中能卖出一张照片,一天的车费就全回来了。
话不多说,先来几张美照
到了泸沽湖不忙着去景区,而且去司机朋友家去做客,在泸沽湖旁边大凉山里,村子的名字非常复杂,说了几遍也没记住,总之很原始就对了。
去深山彝族家做客途中,分分钟出大片。
从丽江到这里,一共约四个小时的路程,司机不愧是当地人,开惯了山路而且车技一流,坑坑挖挖也能开的平稳,山路难开,安全第一。
中午13点左右终于抵达这个村庄,小村是属四川西昌管辖。村庄去年才通电,村口是无法走车的,只有一个小木桥,可以过摩托车。
村庄还保持着60年代的面貌,原生态好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吃完午饭坐着晒太阳了。
虽然村庄没有什么名气,还在深山中,可这里的老人都是长寿哦,虽然经济条件因为交通的困扰,不是很富裕,却更好的保留了淳朴生活观念,当外地的朋友来到这里,村民都会热情的招待,杀猪宰羊。(当然我们是付费的,通常养一头猪需要好几年,而且这里条件这么差,我们也很开心能为他们贡献点)
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看杀猪,场面有些血腥,恨不得跑的远远地,但想想平时吃的猪肉也是这么来的呀~ 再看看旁边的小孩子看的比我起劲多了,自己都有些害羞了。
这两个女生是路上遇到的,也是包车,听着我们要去山里杀猪也临时改变了行程跟我们一起。看上去弱不禁风的两城市女子,后来徒步的时候却惊讶到我们了。
看到为了接待我们杀一只猪村里其他的年轻人都来帮忙,突然觉得越是物质匮乏的地方,人们越团结,并且不计较得失。这一点正是我们城里小孩应该学习的地方。我们做事太计较了,也鲜少懂得感恩。
由于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大家都好饿,等着这只猪杀完估计得晚上了,所以好心的他们竟然在超短时间内给我们准备了超级丰盛的中饭,吃的我们直呼过瘾。
好久没吃到这么新鲜的食材了,都是散养的家猪和青菜,难怪这里不仅风景秀美而且人长寿。3,。
吃过午饭,罗洪师傅提议说带我们体验一下原始森林,现在刚好是采野生蜂蜜的季节,于是我们一大部队人气势宏宏的上山了。中饭特地多吃一些,还问那两位女生要不要留在这里等我们回来,看着她们弱不禁风的样子,怕她们掉队,结果,结果3个小时候,我们在最后不幸的变成了拖后腿的人。。汗颜啊~~~
村庄四面环山,我们一共徒步了5个小时,翻过4座小山,走的脚已残,尤其下山的时候感觉膝盖不能再弯了。但是一路的风景,第一次吃到树洞里挖出的蜂蜜,这种体验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我想这一生估计也就这一次了。
天啊,我们就是从这么抖的坡上爬上来的,晚上下山的时候那叫一个恐怖。
随处都是草原和原始深林,苍天大树,暗探大自然的魅力
这里的林芝仿佛只是简单的植物一样,村民都不会理睬,在内地是不可想象的
终于来到山顶,找到了蜜蜂的蜂巢,我们已经累得精疲力尽,然而想想村民还背着40斤的工具,我们这些什么也没拿的人不好叫苦啊。看着他们点火还以为是驱寒,随着日落原始森林已经非常冷了,我的手脚已经冻得不听使唤了。后来才知道是蜜蜂怕烟所以点火来熏的,不然我们就被蜜蜂蜇伤的。
他们很熟练,才一会儿就有蜂蜜取出。在这一刻,所有的人都忘记了疲劳,拿起蜂巢就吃起来。这味道真的很难形容,蜂巢有些脆,里面的蜜很细腻,吃再多都不会觉得腻。
从我们的表情上也能看出来,只有两个字--兴奋!!完全不管蜂蜜会很黏的在我们手上,而且根本没有餐巾纸和水,回去以后手已黑。
今天的收获满满,大约有20斤的样子,随手尝了一下非常好吃,野生蜂蜜果然是珍品。
未被破坏的深林拥有的美无法想象,可能镜头记录不下它的美,只有亲身体验才会被震撼到。
回去的路上大家都还在兴奋中,抓紧来张合影,记录我们的第一次经历。
天空已经慢慢黑了,回到村里的时候猪已经杀好煮好在等我们归来了。条件虽然简陋,但围炉取暖,一边大口吃肉一边大口喝酒的感觉,似乎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的感受到。
晚饭过后,天上的星星已经爬上树梢,因为没带脚架不能拍下银河非常遗憾。
小村庄还没有住宿不好,(厕所也是天然的哦)所以只能驱车1个多小时回去泸沽湖住,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村子里的人,已经走了很远了,他们还一直送我们到路口,让我们非常感动~
精疲力尽的我们,上车就只剩下疲倦了,一睁眼已经到了酒店。迷迷糊糊的办了入住,服务人员帮忙把行李送进房间,一进房间仿佛就醒了一半,困意消了一半,拿着相机卡卡的来了几张。客房装修豪华,上等的床上用品,精致的摆设都恰到好处,泸沽湖的夜晚也很冷,但服务员早早打开了地暖,水果放在桌子上,仿佛走进自己的家一样。怪不得丢丢说这是泸沽湖最好度假酒店之一,总之先好好睡一觉明天在起来欣赏风景。
泸沽湖廊桥别院酒店 2晚 2楼蜜月海景阳台房
地址:宁蒗 普洛村 ,泸沽湖
非常喜欢廊桥别院的浴缸,对于爬了半天的山来说,还有什么比观景浴缸泡一下更舒服的事呢
Day 3:
泸沽湖环湖一日游
环湖:一般包车300一圈
坐船:50/人,但我们为了拍照就包了一艘船300元
入住:泸沽湖廊桥别院
可能是昨天爬山太累,也可能是昨晚睡得太好,总之我们错过了早饭,10:00结束。一觉睡到11点,太阳已经高照了,走出房间,仿佛走进了一个私家花园,满院的花花草草和温暖的阳光似乎让我忘我旺季此刻还是冬季呢~忍不住又拿起相机拍照。。
洗漱好之后也到了午饭时间,坐着车去大落水吃中饭,这家餐厅在大落水在泸沽湖码头旁边,坐在阳台上吃饭除了晒不到阳光一切都很完美!
泸沽湖海拔高,蔬菜很难种,一般只产肉,所以这边大部分餐饮是又贵又不好吃。这家是湖北人开的,味道还算不错。满足的饱餐一顿开始了环湖之旅。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给我的感觉这是一个怎么拍都没有实景好看的地方,在这里第一次对‘’眼睛是最好的相机‘’这话深有体会。
其水源主要以地下水为主,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大落水
包个小船畅游湖中,期间画面不断的变换。清晨,山峦晨雾,湖笼青烟,红霞隐约。曙光下,波光闪闪,湖面寂静,不时有船儿穿梭于湖面轻纱般的晨雾间,时隐时现。静穆中,偶尔传来悦耳的山歌声。中午,微风轻拂,涟漪层层泛起,轻舟如叶飘。傍晚,晚风推着巨浪,滚动着雪白的浪花。夜里,星辰掉入湖底,周围一片寂静,飘渺如仙境。
我们是下午包的船,这个船夫摩梭阿妈非常热情,一边开船一边不忘给我们介绍风景,这个山叫骆驼山,看上去像一头骆驼,有驼峰,有眼睛,还有嘴。一一指给我们看。还看着爬上山拍照的人大呼危险。更有意思的是我们拍照时候还给我指导动作,审美相当不错!
最让我们兴奋的是船开进湖心,低头一看湖底很深,但清澈见底,真的有很冲动跳下去,就像在热带岛国浮潜一样。实在是太美,太震撼了。
在路上的你,跟着我的脚步看看我眼里的泸沽湖,或许有你想要的那部分存在。
我曾见过浩浩荡荡,一望无际的洞庭湖;也见过烟波浩渺,水雾弥漫的太湖;还见过碧波荡漾,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但是更令我心动的无疑是眼前这如梦似幻,神秘莫测的泸沽湖。
我们直接在里格半岛下船后登上这个小岛,俯视这座高原湖泊,湖中各岛,亭亭玉立,林木葱郁。画家说,泸沽湖不能画出来,因为水太蓝,画出来像假的;作家说,泸沽湖的水可以直接吸入笔中写诗,但诗又无法描述他的意味。摄影家说,泸沽湖无法用镜头展现,因为镜头展现的是门外的事,泸沽湖的美只能感悟,不能言传。的确,他是一块能引发人们无尽遐想的土地。静,是泸沽湖的主旋律。站在湖边,只有山风一阵又一阵吹来,推着湖面的波纹向前再向前。
下岛后往山上公路上走不远,便到了里格半岛观景台。我们从大落水出发一路经过-里格半岛-情人滩-草海-走婚桥,沿途的风景美的不忍离去。
泸沽湖最美景色就属里格半岛了,它的圆心形状几乎是每个人来泸沽湖都要拍照的必须景点了。
在这离湖水的颜色更深,与天的颜色也更接近。
从里格半岛可以走下去,半岛上基本全是客栈,岸边摆放着五彩猪槽船,太适合拍照了,在这停留了很长时间,每个镜头下的画面都那么值得回味。
车开到草海的时候,还没到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已经直呼停车了。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白衣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在草海坐船一般是80元/位
“草海”,12月应该不是最漂亮的,丢丢说最美是在夏季草海一片翠绿和刚入秋草海满海金黄的时候。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很有特色。指长满草的高原湖泊,它是泸沽湖的子湖泊,泸沽湖的水与它相连。泸沽湖的水非常的蓝,非常的清。
草海过去一点就是走婚桥了,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丢丢又开始给我们炫这座桥的来历,这里是一片狭长的沼泽地,没有这座桥之前人是无法直接到对岸的,需要走2,3个小时的路才能到绕到对面村子,后来为了走婚方便,两个村的男人一起合力修了这座桥。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去泸沽湖旅游,走婚桥是必去的景点之一,在四川凉山州。这里是感受走婚文化最好的地方,我们也不能错过。
草海玩完已经是下午5:00了,回酒店的路上,想起廊桥别院对面也有个小岛就又跑过去拍了两张
在云南旅游当然要让自己慢下来,品品当地普洱也是一大乐事,回到酒店,趁阳光还在我们坐在楼下客厅,我拿着电脑迫不及待的修片,丢丢则帮我们泡茶,一边泡茶,一边聊聊八卦,这样的度假方式就是我一直向往的~
晚饭:悦湖餐厅,其实是一家酒店,但是这里的大厨做饭很好,也是丢丢的朋友,一边吃饭一边看着电影感觉非常不错,人均70左右
我们点了豆腐炖鱼,味道不错很适合冬天吃暖暖的,小炒牦牛肉(味道很棒),糖醋里脊(过甜),干锅莲白,韭菜花炒土豆丝
Day4:
泸沽湖回丽江
逛束河古镇,打真枪
入住:束河阿若康巴酒店
第二天一早,我们没有错过早饭,没想到廊桥别院的早饭竟然还是自助餐,东西相当丰富啊~
吃完早饭,带着不舍驱车奔向丽江束河古镇。
光饮料就这么多种,我还喝了杯梅子酒,一大早的,也是够了~~
他家米线味道不错,总之能吃多少吃多少了,哈哈~
出发到束河,经过金沙江,又停下来拍两张,冬天的金沙江水面碧绿碧绿的,据说到夏天水是黄色的哦~
抵达束河已经下午,我们住的是阿诺康巴精品酒店,酒店在束河古镇边上,开车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非常方便,我们的行李很多,这样的地理位置很适合我们。因为丽江涑河和大研古城好多客栈都需要拖着行李走很长的石板路才能到。
丽江束河古镇阿若康巴酒店 2晚 豪华套房
丽江束河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他让很多人为她着迷,也让很多人为他沉醉,其中就包括阿若康巴。第一眼看到多阿若康巴的时候,从他的风格中看得出来他很有品质,原木色的格局大气简约。听丢丢说原来这个酒店的设计师是王菲御用的哦~ 而且老板扎巴也很有名,一条视频都免费拍过他。
房间的设计风格统一规整,房间的门锁多数是扎巴从尼泊尔专门带回来的,推门而入,整个房间的格调基本和天井风格保持一致,原木结构的吊顶和纯木的物件摆放规整,只有需要的东西不放多余的物件,保持最大的空间。
房间本身也有很多扎巴自己生活的痕迹,房间的洗漱工具就是他从印度挑选来的。最有意思的是房间都摆放了一个藏族特色的木箱子,原木打造,条纹清晰,相当于现在的储物柜。住的套房有两个大大的阳台,白天晒着太阳喝着红茶,这样的时光怎能不爱。
放好行李,丢丢带着我们逛束河古镇,行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束河的古城到处都散发出一股迷人的韵味,使我不禁放慢了脚步。
束河的小吃有一家包浆豆腐非常出门,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地址就在青龙桥旁边
束河的美食更多一些,晚饭我们去离住的酒店很近的壹餐厅,这可是台湾夫妻开的束河10年老店哦。味道不错,梅子酒度数不高刚好适合我,很好喝。
最出名的要数雪山鱼和沸腾牛肉,几乎是每个客人必点的,牛肉和油都是老板秘制的,怪不得那么入味,肉质又非常鲜嫩,不用另外加任何调味料,锅里涮3下就可以吃了。店长还帮我们涮牛肉,服务也是棒棒的。
在束河浪费时间才是最安逸的事,趁着阳光的温暖找家茶馆,悠然的喝上几杯,天南地北的聊聊天。在壹餐厅对面的观止堂就非常不错的茶馆。泡茶的节奏缓慢和动作优雅,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束河古镇,相对大研古城更清净。客栈总体会更大,同等的客栈价格会更低,但是束河高端客栈比例更高。也可能是因为出自李亚鹏之手的缘故吧,比起大研,束河更小资一些,有很多名人也隐居在此。
束河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束河古镇相对大研古镇人也更加淳朴,蜡染、银饰、服饰、古道铜铃等和丽江卖的差别不大,却比丽江的要便宜许多。喜欢安静的朋友在这里可以好好逛一逛并留宿一晚,体验一下纯正的纳西风情。 束河四方街长宽不过30几米,有五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日中为市,是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
漫步在涑河的四方街上,随心所欲走走停停,看看稀奇,吃点儿自己想吃的东西参与一下喜欢的游戏,穿行在青龙河畔, 束河的夜总是一片歌舞升平。虽然谈不上灯红酒绿,但那种热闹,那份喧嚷,几乎使束河成了一座浪漫的不夜城。有吃的,喝的,玩的,乐的,似乎要把人世间所有的欢乐都汇集到这里一样。
Day 5:
丽江去大理
走高速2个小时就能到,
到双廊的高速费是80左右
在洱海边,在距离大理古城几十公里外有一个地方叫双廊,这里人们过着田园般的生活 ,空气中弥漫着悠闲的气息。来双廊,漫步于集市上,品尝当地美食,站在空旷的巷道上,静心感受古镇的美好。
这个小镇远远望去,像一座被遗忘的古朴渔村,安静地坐落在洱海边。然而当你走进双廊,你会发现,其实她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这里保存着很多,最好的白族居民建筑。那独具特色的造型,考究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
随云低奢酒店是双廊镇最好的酒店之一,管家早早就联系我们路上事宜,当我们的车来到双廊正赶上修路,打电话给管家来接我们。双廊现在已经不能汽车进入古镇了,村口会有电瓶游览车和三轮车,每人10元送到村里。
大理云七·随云轻奢美墅 2晚 观景房
大理市双廊镇双廊镇环海路,近完全小学
来双廊,走街串巷,除了领略白族建筑风格,还要品尝一下那只属于双廊的味道,复兴破酥粑粑和玉兰轩凉鸡米线。复兴破酥粑粑,分甜咸两种,甜的是糖馅,咸的是肉馅。守着火炉等待鲜鲜出炉的粑粑,咬一口,再咬一口感受那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的美味。玉兰轩的凉鸡米线,那是隐藏的真正美味。这里的凉鸡米线,米线软糯弹牙,酱料鲜甜,炸酱浓郁,萝卜丝爽脆,看起来普通的搭配,在独家秘制的配酱下却有意想不到的美妙。(忘记了拍照)
来到酒店的大厅就被装修风格吸引,一楼的公共区域很大,推开门就是洱海,每个物件都是吸引眼球的,看出了老板的用心。
酒店总共4间客房,在二楼和三楼,每间客房都是非常大,我们住的是二楼阳台海景房。
在双廊随云,无处不透露着一股浓浓的文艺气息,这里是文青喜爱的地方。在双廊有一个很特别的玩法那就是泡酒店,在这个小小的渔村里聚集了无数精致特别的客栈,各具特色。双廊的客栈几乎都是沿海而建,主要分布在玉几岛,码头和大建旁村里。花上一个半天时间游荡在这些客栈间,感受各种品味独特的设计和装饰。
漫步在双廊古镇,寻找各种文艺小清新,不知道是在下一个路口或是在某个角落还是转角就遇见了惊喜的小风景,这是属于双廊的慢时光。
在双廊码头,放眼望去,远处的玉几岛、小金梭岛犹如一对鸳鸯,漂浮在洱海之中。这里背负苍山,面临洱海,听一首歌慢慢地感受苍山洱海海风光第一镇的美。
这里是慢生活的理想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里是双廊。它使你内心安定,褪去浮躁,仿佛瞬间遗忘了所有,只为与它相见。
一条并不算太宽的公路,沿着湖边蜿蜒伸展。而最美的美景往往在每一个拐角处。洱海之美,美在它的一尘不染,美在它的与世无争超凡脱俗。清悠的美景,闲适的生活节奏。一路的风景只管出发吧……
沿着洱海骑行,无需攻略,随心随意就好。在洱海环游中你一定不会错过的便是洱海那独特的水中树奇景。为了美化洱海周边环境,在继“三退三还”之后,开始在洱海周边大量植树造林,形成连绵数十公里的绿色屏障,而一些原先生长于鱼塘边田边的树木,“三退三还”后,成为水中树。这些树由于长期生长于水中,适应了洱海的水生环境,在清澈的洱海水中亭亭玉立,成了独特的“水中树”奇景。
在大理双廊租车骑行分时段,最好在下午三点以后租车,下午租车可以很便宜又不晒,我们下午租的电瓶车50元可以骑行100公里,非常划算。
洱海其实不是海,只是一个淡水湖,据说因为形状像耳朵,因此才有洱海之说。洱海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月亮倒映在海水里,就是所谓的洱海月,也是大理风花雪月四大景之一。
洱海的美要慢慢体会,上一组更美的大片的。
双廊的日落是很美的,当夜幕降临时,才是镜头捕捉的最佳时刻。
回到酒店躺在软软的床上,等待着明天的日出,明天去大理逛一圈。
Day 5:
逛大理古城
双廊到大理,40分钟车程
当来到大理古城,犹如忽如一夜秋风来,古城银杏变金黄。前段时间看大理朋友发的图片古城银杏的时候,那叶子还是黄中带绿,还没有全部变黄。那时候在想古城的银杏什么时候才能全部变黄,没想到才过了那么几天,银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就黄了。
看到这满城金黄的银杏,才算是真正领悟到了唐代落第才子黄巢笔下的那句:“满城尽带黄金甲”。置身其中,仿佛自己身上也被染了一层金黄。醉身于金黄的银杏雨中,久久不能自拔。
古城的银杏虽没有李世民那棵亲手栽下的那么久远宏大,也没有腾冲银杏村几万株那样的壮观,但它却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大理古城可以算是全云南外来长住人口最多的古城景区。在很多人眼里这里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和理想主义者的后花园。以前的媒体人,作家,公务员等等在这里变身成为人民路地摊摊主,某个小吃店的厨师,某家客栈的掌柜……肤色不同的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选择了一种更自然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古城某个别致的小店或摊位上,哪怕菜市场,你都有可能邂逅一位有这样故事的人。
午饭本打算去很出名的小酒馆,可惜因为时间问题,错过了。阴差阳错来到了北京火锅店,却吃到了正宗的老北京火锅,非常赞,150元的价格两个人吃的非常好。
回双廊的路上被美哭了,还是原来的司机,却是不同的风景。
Day 7,
大理回丽江
游玩玉湖村,
看丽江千古情
双廊住了两晚,不知不觉已经在云南待了六天,时间仿佛在这里过得很快。
三个半小时的路程把沿途的风景尽收眼底,来到丽江丢丢带我们品尝了最好吃的米线和牛肉饼。
我们的司机师傅辛苦了,这几天一直拉着我们东奔西跑,已经开始装忧郁的疲惫。
午饭是有着30年前味道的鲜肉米线,是在市区的一个普通街道上,如果不是他们带着我们根本不可能吃到,老板是四川人年轻时候就来到丽江学会的,丽江风味米线唯一保持至今的一家。现在女儿嫁到丽江人了。鲜肉放的很多,锅盔也做的很好吃。
吃完午饭,想着时间还早就带着我们去玉湖村转了一圈。
一直以来都特别希望自己可以偶遇一个神奇的村庄,里面有几百岁的人,有阳光,有花香,有会说话的鸟儿,有蘑菇做的房子,甚至还有一些小矮人。
在丽江古镇的郊外,一路开车经过玉湖村,刚进村子,看到村口阳光照射的屋檐下几个穿着布袄的老人坐着,那种感觉真是岁月静好一般。朋友说,这就是我一直说要带你来的那个都是石头建的房子。
城市里的摩天大楼纵然建到云朵上去,都不会对我有丝毫的吸引力,我不过就是会抬起头感叹着说:哇,好高呀!然而我却永远无法抵抗这样的村庄的诱惑,它简单质朴,带着朴实无华的低调,却动人心神,就像阳光中那些灰尘,被许多人厌恶,却讨我的欢喜。
村庄其实还蛮大,道路坡度起伏还不小,地上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路边的房子和墙头也基本都是石头的,午后的阳光浓淡相宜,路上有些许村民,背着蔬果的,牵着孩童的,还有老妪们穿着特色的纳西民族服饰埋头走路的,果真有些童话里的感觉。玉湖村,丽江古城北十公里处,玉龙雪山南麓,叫做“巫鲁肯”,就是雪山脚下的村子。玉湖村因旁边玉湖而得名,玉湖是明代以前木氏家族挖的人工湖,然后旁边建立了避暑夏宫,书院还有养鹿场等,玉湖村的居民一直追溯的话,就是那时候的养鹿人的后代。
看过杭州千古情,看过三亚千古情,来到丽江肯定也得看千古情,从价格来说丽江千古情是最便宜的了,290的贵宾票,里面就再没其他演出项目消费了。这里靠近火车站,市区开过来大概20分钟时间,占地面积很大,还有个人造湖呢!不愧是中国第一家演艺上市公司,有钱就是任性!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立、因茶马古道而兴,丽江[url appUrl= mUrl= pcUrl=https://www.tuniu.com/g1799921/guide-0-0/]宋城旅游区[/url]打造了一座活着的茶马古城:穿过茶马古街、马帮广场、傈僳村、傣寨,一路上酿酒坊、豆腐坊、烤烟坊、茶坊、打铁铺等作坊林立。悠远的马铃声、马掌铺的打铁声、茶马互市的吆喝声不绝于耳;飘香的酥油茶、外焦里嫩的烤肉、甜美的鲜花饼等美味扑鼻而来……让你体验一段穿越时空的茶马之旅。
能在这里看到云南每个少数民族的原始房屋,模仿的可真是栩栩如生啊~
连走婚桥都有,哈哈,让丢丢模仿了一下走婚男女给我们拍张照:)
其实宋城还有一哥丽江乐园,冬天已经关闭了,春天之后的小伙伴可以早点过来玩。
我们观看的是4:30那场的,约莫到3:30的时候外面开始表演,先是彝族人的上刀山下火海,看的让人揪心,尤其是还在刀山上表演各种造型。看完了觉得少数民族好勇敢,有真正的汉子的感觉,现在城市里长大的男生,有时候比女生还胆小。
然后又去看摩梭人走婚,爬花楼,入闺房,演的那是一个栩栩如生,尤其是洗澡那段,男生直呼站的太低,时间太短~~
最后一个也是最刺激的,一个很年轻的小美女被栓在高速旋转的一个圆盘上,前面的男的往旁边的板子上在扔刀子,我在下面都替舞台上的女生紧张,那可是真刀啊。万一失误不敢想象,太拼了!
看完所有场外表演也差不多到了场内正式表演的时间,走进去后先是介绍了一下每一段的剧情,然后就是创始人的访谈。准时开始表演次序是《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
演员的表演很投入,并且场景十分逼真,经常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管是音乐,舞蹈,对话还是演员视觉感都非常好,尤其到后面我们一直感叹,千古情从哪里找到这些美女的(偷笑)
因为我们坐在靠前的位置,所以看的清楚,照片拍出来也好,但看完脖子也很酸一会前面,一会后面,一会上面的,椅子也还动,怪不得3000多个位置每天几乎都是满的呢。
灯光舞蹈和杂技表演都让我们感觉很震撼,立体感很强,特别是舞台中间飞来的大木头和舞台上飞奔下来的洪水,看千古情真的很值,这个灯光一打好像身处电视里穿越的场景。
看完演出出来已经差不多晚饭的点,临近离别我们去吃了顿大餐,火塘土鸡火锅和手抓肉,这里只有当地人知道,而且只有五个房间,去之前都要给老板打电话问下,每天晚上接待最多五桌客人,食材有限,土鸡都是现抓现杀现煮的,可接待人也有限,人多了忙不过来,一般都7,8个人一起来吃的。
晚上又回到了听花堂,住宿在丽江大研古城。
day8:
虎跳峡
墨脱石锅火锅
飞回杭州
快到虎跳峡的时候,丢丢突然问我们:“最近有没有发现丽江水果种类很多可是每种都比较贵,知道为什么吗?”我们都是第一次来的肯定不清楚,看着她翻白眼,让她直接说别卖关子。
原来虎跳峡是典型的云南垂直气候的代表,同一座山上,山顶夏季都白雪嗷嗷,山底却接近热带气候,也就是说同一座山上下面可能可以种荔枝,山腰也许只能种梨子,山顶可能连最耐寒的苹果都种不出来了,所以云南的水果虽然品种多,却无法量产,导致都贵。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
最后一天结束了所以旅程,
回到古城还有一家石锅传是吃菌菇石锅的地方,
我们吃完这顿饭就可以准备回去了。
这里的特色是火锅,旁边还可以烤东西。边涮着吃火锅,边烤牛肉和小菜。很多食材都是餐厅经理从西藏运过来的,尤其是这墨脱的石锅。煮菌菇汤味道超级棒,牛肉五花肉烤着吃。还有丽江苦荞饼当主食吃的。
当飞机划过丽江,我也回到了我的城市,虽然离开了七彩云南,我的心依旧盘旋在湛蓝的天空之上,那片令我怀念的地方,再见。忧愁,梦里流淌的河流,你的故事飘来了花香,像艳遇一样忧伤……
玩得太嗨了,回去之后才发现什么特产礼物都没买,竟然连鲜花饼都忘记买了。
云南,明年五月,待到杜鹃花开遍山野,我会再次与丽江相遇。

本游记著作权归@Domi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